文章详情

会员之窗

联系我们

大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地 址:大连保税区海富路9-1号,大连众易空间,306-2
电 话:15542390019
邮 箱:
damdi@foxmail.com

全球首个直接注入大脑的一次性基因疗法获批上市

当地时间7月20日,PTC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欧盟委员会批准其基因疗法Upstaza(eladocagene exuparvovec)上市,用于治疗18个月及以上芳香族L-氨基酸脱羧酶缺乏症(AADCD)患者。新闻稿指出,这是直接注入大脑的首款获批基因疗法。

AADCD是一种致命的罕见遗传疾病,由编码AADC酶的多巴脱羧酶(DDC)基因的双等位基因突变导致,引起运动和非运动功能障碍,

患者通常在出生后第一年内就会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育迟缓、肌张力弱、无法控制四肢运动等,通常会导致患者严重残疾,同时还会出现痫样眼动危象、睡眠障碍、感染、严重的进食和呼吸问题等。长期以来AADCD缺乏有效的疾病改善疗法。

Upstaza是一种以2型腺相关病毒(AAV2)为载体的一次性体内基因疗法,通过将功能性DDC基因直接传递到壳核,增加AADC酶并恢复多巴胺的产生,来纠正潜在的遗传缺陷。Upstaza的给药通过立体定向外科手术进行,这是一种微创神经外科手术,已经用于治疗多种儿科和成人神经系统疾病。

Upstaza的疗效和安全性特征在多个临床试验和同情用药项目中得到验证,首例患者在2010年接受治疗,在临床研究中Upstaza展示了转化性神经系统改善。2021年9月,PTC在第50届儿童神经学会年会会议上,公布了Upstaza的五年分析结果。26名AADCD患者接受了Upstaza治疗并完成了1年的评估。26名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平均年龄为4.1±2.2岁(1.7-8.5岁),随后的平均年龄为5.4±2.6岁(2.0-10.2岁),2020年年中的平均年龄为9.5±4.0岁(4.2-16.6岁)。结果显示,基因治疗后12个月内,患者运动和认知功能迅速改善,并持续随访5年以上。同时,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神经递质分析检测到产生的多巴胺数量增加,患者情绪问题、出汗、感染、眼部疾病风险等问题也得到改善,并且受试者年龄越小改善越大。此外,没有发生与治疗相关的脑损伤,大多数不良事件与基础疾病有关。

据此前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表示,PTC已经确认了多名AADCD患者,Upstaza上市后预计PTC在欧洲的年收入将达到6000万美元,而除了EMA之外,FDA和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可能有助于PTC在每年产生2亿美元的收入。